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770722843/2021-00123 文号: 嘉自然资规发〔2021〕79号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发文日期: 2021-07-0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协同实施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抵押登记“一件事”改革工作的通知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1 10:15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公积金分中心,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各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全面延伸扩面,进一步推动我市不动产登记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含纯公积金贷款、组合贷款、商转公贷款,以下简称“公积金贷款”)领域跨部门联办改革持续深化,按照市委改革办关于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不动产抵押登记“全市通办”实施情况,现就协同实施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抵押登记“一件事”改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整合住房公积金部门“公积金贷款管理”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不动产抵押登记”两个服务事项,优化办理流程,通过业务协同和跨部门在线联办,实现公积金贷款在线抵押登记“一件事”跑零次。

二、落实工作任务

(一)协同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在线办理。各级公积金中心应参照《关于进一步明确不动产抵押登记“全市通办”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嘉自然资规发〔202142号)要求,开展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全业务线上申请(含商品房预告及抵押预告、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更正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下同),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及时予以受理并审核登簿。除特殊情形外,各地不动产登记窗口原则上仅受理线上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申请业务。

(二)强化指导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线上登记申请。各级公积金中心授权受托银行提交公积金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申请,业务流程、所需材料、承诺时间、归档等按照嘉自然资规发〔202142号文件规定执行。对于受托银行线上提交的公积金贷款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申请表、主债权合同及抵押合同表抵押权人加盖申请公积金中心实体印章或电子印章(含经打印的电子印章申请材料),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均予以认可。各级公积金中心应加强对受托银行的指导,明确公积金中心与受托银行的责任义务。

(三)创新开展商品房抵押权期转现“零材料”改革。对于个人购买商品房已办理公积金贷款抵押预告登记的,购房人申请商品房转移登记及抵押权期转现登记时,各级公积金中心全权委托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抵押于各级公积金中心的不动产抵押权期转现登记,不动产自然状况信息以其登记簿上的首次登记信息为准,权利状况、抵押担保信息以及相关限制信息均以原抵押预告登记信息为准。

三、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保障信息安全,扎实推进。各级公积金中心按要求做好合作金融机构的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义务,以确保公积金贷款资金和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规范和安全。

(二)强化业务协同。各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和公积金中心要建立业务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相关措施和制度,扎实做好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抵押登记“一件事”改革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做好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抵押登记“一件事”改革政策解读、宣传和服务推广工作,及时公开改革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效,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响应社会关切,提高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

                                                                                                                2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