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业内动态

全省率先!厦门市实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线上“秒批”

发布日期:2023-05-29 09:17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厦门市率先在全省实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线上“秒批”。

  以往,群众办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须到窗口进行申报;现在,电梯建设单位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报备登记加装电梯建设项目后,群众“一趟不用跑”,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就能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审核通过后资金“秒到账”。这一升级推动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跑出“加速度”、服务标注“新高度”,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零材料”“掌上办”“秒到账”

  群众点赞便捷服务

  家住白鹭苑的徐先生是我市首位在手机上办理该项业务的群众。5月4日,徐先生所在楼栋的电梯建设单位通知他,该楼栋加装电梯已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备案,业主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徐先生听说住房公积金提取可线上办理,便打开“厦门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尝试,一两分钟后顺利办结。“几个月前,我咨询过住房公积金热线,当时工作人员介绍说要当事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这样相比起来,线上办方便又快捷!”办完业务后,徐先生还把“厦门住房公积金”微信小程序发到业主群里,向邻居“安利”了这一便捷办理方式。5月10日,邻居吕先生也在线上完成操作,他说:“10号一早我登录了公积金小程序,系统自动关联识别我的个人信息,不用再另外拍照上传纸质材料,确认信息后我就提交了申请,全程不到5分钟。不一会儿,钱款到账短信就发到我手机上了。这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举措,点赞!”

  一线摸排业务痛点、堵点

  加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作为居民出行的“第一步”和回家的“最后一步”,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背后既有群众的呼声,也有城市发展进程的需求。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以加快城市老旧小区更新改造的工作进度,进一步推动实现人民群众从“有房住”到“住得好”的飞跃。

  据统计,2013年我市出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至今年4月底共办理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2047笔,提取金额共计1.06亿元。

  以往办理该业务,群众要带着身份证、银行卡到窗口办理。中心审批时,要核实群众的房产信息,查找电梯建设单位的备案纸质材料并进行核对。今年年初,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组织业务骨干在一线窗口开展“亲身办”“帮代办”活动,发现办理这项业务的人群以中老年人居多,而且业务办理流程还有进一步优化提升的空间。

  “我们做了个统计,提取人平均年龄超过45岁。老年人腿脚不方便,来窗口办业务费时费力。加上许多来窗口办理的群众也反映,如果这项业务能线上办结,就更便捷了。综合窗口一线调研结果和群众的建议,今年2月,我们把实现这项业务线上办理提上日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在推动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上真抓实干。针对住房公积金审批服务发展梗阻点、社会关注点、群众需求点,中心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优流程、提效能的具体措施。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把“便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在实现业务由服务窗口办理转变为线上办理的基础上,中心迭代优化业务审批模型,设计开发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秒批”功能模块,实现业务办理由查证资料变为查证数据,提供资料变为核验数据的“零材料”审批服务新模式。今年3月底,该项业务网上办服务开通,群众可在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办理;5月份该业务上线“厦门住房公积金”微信小程序,实现“掌上办”“秒批秒办”。

  实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线上“秒批”,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深化服务意识和提高管理效能的一个缩影。下一步,中心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突出重点,破立结合,优化住房公积金审批服务举措,推动业务审批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审批服务由“粗放化”向“精细化”升级,努力打造住房公积金审批服务“金”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