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嘉兴市公积金中心用心书写民生服务“幸福账单”

发布日期:2024-04-01 14:55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2023年,嘉兴市公积金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向全市缴存职工提交了一份满意的民生服务“幸福账单”

一、构建多元缴存体系,扩大制度普惠“覆盖面”

将职工“万家灯火、有我一盏”的渴望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积极探索公积金扩面协同机制,形成政府、银行、商会等多方合力,推动企业建制;优化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业务办理流程,把好新入职人员建缴源头;鼓励新业态人员灵活缴存,实行缴存灵活、衔接自由、待遇同等,“以用促缴”吸引更多新就业形态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全年全市新增缴存职工17.77万人,实缴职工97.36万人,同比增长5.52%。海盐实现规上企业建缴公积金全覆盖,获得省建设厅领导批示肯定。全市规上企业覆盖率提高8.67个百分点。全面优化调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政策,新政实施后全市新增 2514名灵活就业人员,累计建缴公积金13721人。

二、用好惠民政策工具,满足职工宜居“安嘉梦”

主动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系新形势,积极发挥公积金政策工具箱作用,密集出台“一揽子”惠民新政,大力支持住房消费,有效减轻职工住房压力。紧盯群众购房需求与首付资金筹资难之间的矛盾,适应房地产趋势优化提取政策,实行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进一步减轻缴存职工家庭购买自住住房支付首付款的资金压力;有效落实租购并举政策,缓解“新嘉兴人”等群体的租房压力。通过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首付比例、延长贷款期限、完善套数认定方式等,贷款笔数同比增长10.21%。全年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住房消费金额226.78亿元,同比增长13.57%。全年发放贷款96.6亿元,支持职工购建房208.5万平方米。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节约职工购房利息支出11.32亿元。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区域共享“幸福圈”

深化政策创新、服务同城战略合作“一体化”。主动深化长三角区域住房公积金合作,先行先试牵头推动离退休提取公积金”、“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场景上线。示范区内联合探索“进一中心、办三地事”的综合服务受理机制,形成了一批可示范、可复制、具实效的创新性成果,在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中贡献了“嘉兴智慧”。截至2023年底,累计受理长三角区域跨省异地公积金贷款1558笔、金额6.84亿元。12月,嘉兴中心承办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实施三周年研讨会暨成果展,集中展示了一批长三角公积金一体化标志性成果,发布了《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新发展阶段倡议书》。

加强数字集成赋能,织密业务办理“智慧网”

立足嘉兴公积金区位发展优势,探索形成了一张网通办、一站式集成、一体化协同的优质便民服务模式。完善覆盖全域、上下衔接政务服务“一张网”。兜住全部公积金业务事项线上线下一体化受理办结。通过全市160个延伸服务网点和600台自助服务终端,将标准化服务网点延伸到乡镇,将服务载体下沉至村社。全年公积金“七优享”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96.96万件,满意率99.94%以上。打造多跨协同、信息联通部门业务“一件事”。变“多头办理”为“集成办理”,提高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协同办理能力,真正将群众跑路变成单位事项的内部流转,提升群众办事实效。近三年已推出企业开办“一件事”、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周期“一件事”、法院执行“一件事”、身后“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等,累计办理各类一件事11.97万件。

、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当好民生服务“金管家”

以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四敢争先”主题实践活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顺利举办了第四届“公积金 安‘嘉’情”业务技能竞赛,全面检验了业务服务能力,充分展示了行业风采。积极参与省建设厅“建设红旗窗口、争当服务先锋”主题活动,市中心直属管理处处长郭琛获评服务先锋称号。积极协调沟通司法、执法部门,规范案件办理流程,依法依规做好职工投诉工作,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2024年,嘉兴市公积金中心将继续秉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初心宗旨,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将落在肩头的“民生清单”变成百姓生活中的“幸福账单”,回应群众期盼,带来安‘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