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业内动态

帮助210个家庭节约2200万元 重庆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规模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4-03-04 11:04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之前就有了解,灵活就业人员也能缴存公积金,所以今天一大早,我就特地赶过来。”2月3日,在渝北区港莲广场举行的重庆市2024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政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从事电商工作的谭女士,顺利缴存签约。

此次活动以“缴存住房公积金·共圆青春安居梦”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餐饮服务人员、快递外卖人员等无固定用工单位的新市民、青年人群体参加公积金制度,支持其使用公积金政策性低息贷款购房自住,实现住有所居、住有优居。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向群众讲解了灵活就业人员试点相关政策,并组织了活动竞答;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9家试点合作银行为群众宣传解答了具体政策和办理条件。群众积极参与、气氛十分热烈,部分灵活就业人员现场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

据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化友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保障要求,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灵活就业群众解决住房问题,住建部于2021年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将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拓展至无固定用工单位的各类灵活就业人员。

“重庆市是全国首批6个试点城市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开展试点的直辖市。”张化友表示,自2021年8月试点启动以来,重庆市灵活就业人员积极响应,已累计开户23.4万人、缴存7.1亿元,缴存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其中,超过70%为新市民、青年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近1亿元,帮助210个灵活就业人员家庭节省贷款利息支出约2200万元,在助力新市民、青年人稳业安居,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招商银行重庆分行、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承办。

新闻多一点》》

灵活就业人员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有什么优势?

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一项政策性个人住房贷款,具有首付低、利率低、还款灵活(提前还款无次数限制、无违约手续费)等特点,可为缴存人节省住房贷款利息,减轻家庭购房还贷压力。

灵活就业人员在哪种情况下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灵活就业人员按缴存使用产品约定履行缴存义务后,在我市辖区内新购家庭(本人及配偶)首套或第二套住房,且符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的,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哪些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产品?

目前,我市推出三款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产品,分别是按月缴存2022-A产品、一次性缴存2022-A产品、自由缴存2022-A产品。

按月缴存2022-A产品

该产品需要缴存人按月等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每月缴存一次,最低缴存期数不少于24个月。连续缴存24个月(含)以上,月缴存金额达到2917元,个人最高可贷50万元,夫妻参贷最高可贷100万元;连续缴存24个月(含)以上,月缴存额达到3500元,属于多子女家庭的个人最高可贷60万元,夫妻参贷最高可贷120万元。

一次性缴存2022-A产品

该产品需要缴存人一次性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资金留存期限为24个月。一次性缴存金额达36457元,个人最高可贷50万元,夫妻参贷最高可贷100万元,一次性缴存金额达43750元,属于多子女家庭的个人最高可贷60万元,夫妻参贷最高可贷120万元。

自由缴存2022-A产品

该产品允许缴存人自由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次数不限,单笔缴存金额不低于210元,单笔缴存金额和每月累计缴存金额不超过76200元。连续缴存6个月(含)以上即可获得贷款资格。月缴存金额达8889元,连续缴存达24个月(含)以上,最高可贷50万元。夫妻双方参贷的,最高可贷100万元;属于多子女家庭月缴存金额达10667元,连续缴存达24个月(含)以上,最高可贷60万元,夫妻双方参贷的,最高可贷120万元。该产品贷款金额相对较低,但缴款方式灵活,适合无明确购房计划、需灵活取用的缴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