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业内动态

陕西:发挥保障作用 聚焦“助民安居”

发布日期:2024-03-27 14:56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住房是民生之要。2023年,陕西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聚焦“助民安居”核心任务,着重在缴存扩面、数字化发展、服务管理和制度建设上聚力用劲,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缴存扩面优化使用政策

坚持缴存扩面,推动政策制度惠民展现新作为。在全省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紧抓“一件事一次办”中企业开办和新就业人员就业即可缴存住房公积金契机,实现“应缴尽缴,愿缴能缴”。推广西安市将缴存住房公积金纳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做法,切实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省单位账户达到11.78万个,个人账户625.3万户。

坚持租售并举,推动优化使用政策满足新需求。落实“提取优先于贷款、租房优先于购房、保障性住房优先于商品住房、首套房贷款优先于二套房贷款”要求,积极优化使用政策,规范工作流程,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满足缴存人租购住房需求。重点支持新市民、青年人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

数字赋能解决急难愁盼

坚持实事办实,推动解决急难愁盼形成新风尚。在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开展“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活动,助力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动13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4项涉及住房公积金领域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3项证明事项“亮码可办”。

坚持数字赋能,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制定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组建陕西省住房公积金系统数字化发展咨询服务团队,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字化发展专家组赴各管理中心现场指导,加快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推动14个管理中心贷款数据全量接入人行征信系统。目前,各中心基本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其中,榆林中心实现贷款申请不见面审批。

健全制度做好监督审计

坚持监督审计,防范重大风险。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赴榆林、汉中、铜川、宝鸡、杨凌5个管理中心和长庆分中心开展第三方审计工作,重点审查各管理中心执行国家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资金存储及财务收支、增值收益及其分配情况,审查各级审计、巡视巡察和各类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坚持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持续落实省级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备案、信息披露、年度考核、约谈、定期通报和审计六项工作制度。按照“月调度、季通报、半年交流、年终考核”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正规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实施的《陕西省自评对标对表复评多措并举建立城市管理中心体检评估新机制》被转发推广。参与《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管理标准》编制工作,为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言献策。

守正创新推进双融双促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挥新作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落实和检查,不断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形成《“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工作法》优秀案例,有效提高党建质量。持续深化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开展寻找“最美公积金人”宣传活动,彰显新时代住房公积金人的精神风貌。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行业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果。陕西实施的“12345+”工作法受到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经验交流会参会者认可。召开全省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工作会议,推动工作“为民服务有温度、数字化发展有高度、规范管理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