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业内动态

深化数据赋能 济南加快推进数字公积金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13 16:31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2月26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深化数据赋能,推进数字公积金建设开展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和取得显著成绩进行介绍。

数据"可携带"打造数字卡包,济南推进数字公积金建设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黄河战略,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新模式,助力数字济南建设。坚持以缴存人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质效提升为目标、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牵引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数据可信流通新模式,获评中央网信办区块链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集(2023)》,共遴选出66个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其中包括,优秀案例10个,典型案例56个。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申报的《“数字黄河链”-公积金跨域无证明通办支撑平台》案例获评优秀案例。

“数字黄河链”是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牵头并协同沿黄城市公积金中心建设的跨区域数字底座,旨在实现数据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安全可信共享,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自由便捷流动,助力黄河流域一体化发展。

一是首创多主体协同共建新型基础设施。以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为支撑,全国首创“一链多芯、多链聚合、跨云联通”的部署模式,推动政府部门、社会机构按需上链,构建价值互联网。

二是创新数据安全可信流通机制。以数据“可携带”为切入口,打造数字卡包,方便群众便捷使用自己的数据,实现“还数于民、数随人走、精准授权”。

三是深化数据赋能,创新服务模式。简化优化公积金跨域业务办理流程,减轻机构服务压力,实现跨区域无证明通办,提升服务管理质效。目前全省16地市、银川、呼和浩特等公积金中心已接入,上链数据资产超145万个,跨域授权使用26万次,支撑房产协查、公证、租房一件事等应用场景创新。

二、深化数据应用,持续打造便民利企场景

一是聚焦政务服务智能化。将数据深入应用到业务场景,支持公积金租房提取、商贷提取等业务全程网办。多渠道应用人社、医保、公安、民政、不动产合作银行数据,实现政策精准推送。

二是聚焦业务协同一体化。与公证处合作,实现公积金相关业务免证明公证办理;与教育、高校等机构合作,实施“青春聚济、筑梦泉城”,以公积金为突破口,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济就业创业;与优质住房租赁机构合作,打造易租宜居平台,为公积金缴存人提供专属福利,支持使用公积金账户余额支付房租。

三是聚焦管理决策科学化。打造公积金指数,从区域综合视角、城市整体视角、专项领域视角分析企业经营与就业、住房需求与购买力等指标,为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政府宏观调控提供数据支撑;建设“公积金大数据监管平台”,实现从风险定义、风险发现、风险处置、风险审核、风险监管的全线上闭环管理,有效提高住房公积金风险预警和业务监管水平。

三、完善安全体系,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一是建立了“区块链+公积金”数据精准授权应用模式,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保障数据共享安全可控。

二是实施“零信任”安全体系建设,从网络行为、网络威胁等方面进行安全分析,打造主动防御的能力。

三是开展安全攻防演练,通过实战的方式,提高及时发现、研判、应对、处置安全风险和事件能力,进一步完善整体防御体系,全面提高网络、数据安全防护水平。

数字赋能为城市添“智慧”,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坚持以数字化技术推动场景应用和服务模式创新,惠民生、促发展,切实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数字黄河链”项目成功入选2023年区块链创新应用全国10大优秀案例

为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总结推广我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融合创新的优秀经验做法,促进区块链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了本次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征集工作。

这次征集活动得到全国各地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积极响应。经专家评审,遴选出66个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其中,优秀案例10个,典型案例56个。近年来,济南市在区块链发展上,始终坚持先试先行、真试真用、积极创新,持续推进区块链典型示范应用,此次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数字黄河链”项目成功入选2023年区块链创新应用全国10大优秀案例,既是对“数字黄河链”跨域无证明通办支撑平台的认可,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区块链技术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落地为济南政务服务和住房金融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合规化提供了基础能力和经验示范,形成了数据跨行业、跨地域、跨系统安全可信共享的机制,推动济南住房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行稳致远,助力数字济南建设。

下一步,网信办将继续跟进数字黄河链建设,支持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黄河住房金融研究院、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将数字黄河链打造成全国数字民生链,推动区块链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区块链技术发展,扩大济南影响力。

区块链应用是否会造成“信息孤岛”?看济南市大数据局这样推动应用融合

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上我市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推动。

一是建设了全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平台。2020年,为了解决个人敏感数据授权应用难题,市大数据局牵头建设了泉城链平台,将其作为我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基础设施,2023年与省政务区块链链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泉城链平台采用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创新性地提出了“还数于民、精准授权、智能加密、价值传递”理念,在全国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泉城链平台基于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凡接入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与泉城链都是互通的。同时,我们在济南政务云部署了区块链“跨链”平台,实现与不同区块链系统的互联互通。所以,区块链应用不会造成“信息孤岛”问题。

二是积极推进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创新应用。针对金融机构对政务数据的迫切需求,我市打造泉城链普惠金融应用,实现了政务数据向金融机构的安全有序开放。截至目前,“泉城链”共上链公安、民政、社保、公积金等40余个部门200余项数据资产,驻济30余家金融机构已接入泉城链平台,其中,北京银行、济南农村商业银行已统一应用至全部个人零售业务。上线“乐分易”“市民贷”“应急贷”等92款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41.5万笔,实现授信536.5亿元,涉及企业16140户。贷款业务由最少跑3次、带5份材料、需10—15个工作日,升级为动动手指即可“秒批”“秒办”。我们联合市司法部门打造泉城链司法公证应用,梳理对接“泉城链”社保缴费证明、结婚证、不动产权证书等20余个数据资产,对委托声明类、招投标类等9类公证事项进行了再造,实现公证材料核查减免、公证证据链上安全管控,公证业务刷脸办、材料零提交,公证事项办理效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泉城链司法公证应用已办理事项8026项,累计授权资产15498个,精简材料17033份,服务群众8636人。

三是升级打造城市区块链平台。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能为实体经济带来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基于区块链建立数据来源可确认、使用范围可界定、流通过程可追溯、安全风险可防范的数据可信流通体系,有利于加快推动数据流通,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有效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下一步,济南市将把泉城链平台升级为城市区块链平台,提供数据流转、可信存证、精准授权等公共服务,为各类社会主体的数据流通提供支撑。目前,已经有企业联系我们,提出企业数据“上链”存证需求。在此,非常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更多“上链”需求,参与城市链试点应用,并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共同携手,打造“链上泉城”,做优做强城市区块链平台,为全市区块链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济南公积金中心依托数字赋能在优化营商环境、惠民利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23年,济南公积金中心紧紧围绕数字济南建设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通过数据共享、数据模型应用,持续推进政策优化、业务链再造,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一)持续优化政策。

一是满足不同群体需求,调整出台差异化贷款政策。二是进一步降低购房压力,全国首次创新推出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三是精准分析租房需求,推出“五心”租房提取政策,提高提取支持缴存职工租房力度。四是聚焦人才强市战略,为来济就业创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住房公积金缴存补贴和贷款额度支持。

(二)持续优化业务流程。

集成租房一件事,创新打造“宜租泉城”平台,依托数字黄河链,打造全国首个集租赁房源汇聚、优惠定制、公积金直付房租、公积金业务办理、住房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为缴存人提供专享房源、免押金、减租金等优惠。截至目前,已汇聚近15000套优质房源,超过4200人注册使用,整个流程最快67秒完成。

(三)持续数据要素价值,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依托数字黄河链,与24家商业银行合作,累计个人数据授权106.1万人,累计授信532.21亿元,其中企业贷款7224笔、30亿元。

今年是数字济南建设“全面提升年”。济南将全面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数字化转型。2024年2月5日,新一代智慧公积金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新一代平台构建以信创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区块链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底座,实现系统上云与全系统自主可控。

下一步,公积金中心将以新一代智慧公积金系统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公积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通过深入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主动服务体系,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是以本次优秀案例评选结果为新起点,推进经验推广复用,吸引更多政府部门以及社会机构的接入,实现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双向共享,业务跨部门、跨行业联办。

二是持续推进公积金服务效能提升。深化数据共享应用,实现全渠道“千人千面、服务找人、政策找人”,提高主动、精准服务能力。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聚焦购房、还贷、租房等提取业务,实现全流程线上零材料“秒批即办”。依托“爱山东APP”的公积金服务专区,推动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优化升级,公积金业务更加好办、易办、智办。

三是不断丰富服务举措。推出公积金按月冲还贷业务,优化现有公积金按月委托提取业务流程,支持公积金借款人可按月直接用公积金冲抵贷款还款额。推进公积金贷款服务升级,扩大共享数据应用,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效率和不见面审批业务覆盖面。

四是开展数据治理专项行动,构建公积金大数据监管平台。按照“审计思维+大数据技术”开发模式,实现跨环节、跨流程、跨业务的智能监管,全面提升公积金风险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