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海宁分中心三张“金名片”推动公积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1 09:59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2021年,海宁分中心以公积金建制30周年为契机,围绕数字赋能、扩面提效、改革惠民等关键词,对标群众需求,突出首位意识,打造“惠民安‘嘉’”金钥匙、“数字赋能”金服务、“优质团队”金口碑三张“金名片”,推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超额完成,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公积金“金”字招牌深入人心。

第一张金名片,对标共同富裕,打造“惠民安‘嘉’(家)”金钥匙

一是“推动公积金扩面普惠”首次写入海宁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分中心积极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稳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众面工作列入市共同富裕“扩中提低”“海宁二十条”,“推动公积金扩面普惠”首次写进海宁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二是年末正常缴存职工首破十万大关:分中心抓大促小推进非公企业建缴提质扩面,持续有序推进公积金制度建缴,全年开展走访宣传31次,政策培训500余人次,依托公众号推送政策服务类信息60条,持续深化“六进宣传”,打造“三服务”2.0版,全年新开户职工23060人,年末正常缴存职工突破10万人。

三是支持人才安居发放首笔180万公积金贷款:分中心推进人才政策落地生效,去年11月,向一对高端人才夫妇发放1笔1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是嘉兴市实施公积金支持人才安居政策以来最高额的公积金贷款,至目前,海宁已累计发放人才家庭公积金贷款11.17亿元,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建设长三角人才生态最优市贡献力量。

第二张金名片,对标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赋能”金服务

一是率先办结首笔偿还异地公积金贷款业务,分中心聚焦数字化改革,推动“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等服务事项便民利民,优化跨省通办三办模式(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全年办结全国异地转移接续业务1244笔,办理“长三角”异地购房提取1905.76万元,成功办结嘉兴首笔委托按月提取偿还异地公积金贷款业务。

二是率先实现一事联办迭代升级。积极开展贷款“一件事”办理,通过细化场景应用,加强多跨协同,实现楼盘备案、贷款受理、抵押注销等各环节全贯通的“贷款全周期”服务。持续推进企业开办、法院执行、职业生涯、职工退休、身后等多个“一件事”业务场景迭代升级,全年办件量9000多件,用数字赋能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三是率先完成行政权力事项电子化归档。分中心及时跟进嘉兴市中心推动行政权力事项单套制的归档要求,扎实推进档案数字化转型,在各分中心中率先实现归档率100%,行政权力事项归档率在海宁各部门排名第一,为公积金数字化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

第三张金名片,对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打造“优质团队”金口碑

一是办好为民服务“五件事”获海宁日报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刊登。分中心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七问七查’转作风‘五大变革’攀新高””专项行动,突出“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工作导向,督促团队在对标找差中争先进位,结合“三为”实践活动,办好“服务提效、惠民利企、改革便民、志愿为民、答疑解难”为民服务“五件事”,强化团队担当意识、争先意识和实干意识,“五件事”工作做法在海宁日报党史教育专栏刊登,得到缴存企业和职工点赞。

二是建立首批公积金标杆示范网点,分中心将打造“标杆示范经办点”列入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主题活动清单,通过实地检查加强网点规范化建设,结合平时考核、示范评比,最终授予工行等3家延伸网点为标杆示范网点称号,持续优化“金银合作”,聚力打造优质的“家门口公积金”形象。

三是获“公积金 安‘嘉’情”品牌展示暨第二届业务技能竞赛一等奖。积极培育优质团队,依托公积金大讲堂、技能培训、优秀评比等,着力打造“能力素养”“争先创优”“实干担当”“廉洁奉公”四大工程,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养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在嘉兴公积金系统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分中心干部职工在全市各类主题比赛中脱颖而出,参与海宁市数字化改革征文获个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