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嘉兴公积金中心对标“共同富裕” 推动“缴存权益共享 政策红利优享 品质生活乐享 ”

发布日期:2021-09-23 15:52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嘉兴公积金中心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标“共同富裕”,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制度优势和服务功能,以公积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缴存权益共享,政策红利优享,品质生活乐享,助力“共同富裕”。

一、缴存权益“共享”,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制度覆盖

通过宣传带动,推动制度扩面,让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的人群。一是完善全员建缴机制。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指导,按照应缴尽缴、愿缴尽缴原则,实现制度供给从单位职工覆盖至全体劳动年龄人口,今年全市累计新增实缴单位2816个,新增缴存职工11.47万人,实缴职工77.73万人,同比增长12.7%,扩大全员建缴范围。二是推动非公企业扩面提质。持续抓好全市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企业的定向宣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等活动走访企业开展分类指导,抓大促小推进扩面,今年已开设公积金缴存账户且缴存职工人数100以上企业9家,其中人数超200人的4家,新增开户人数2211人三是有序推进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进一步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政策,逐步提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港澳台同胞等群体的建缴覆盖率和惠及面,利用“嘉兴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加大政策宣传,鼓励广大市民自愿缴存,推动政策扩围。

二、政策红利“优享”,推动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制度保障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功能。一是强化制度保障。着力支持首套房和改善型住房消费,以保障低息贷款、设置保底贷款额度等方式,改善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推出委托按月提取、购房提取家庭成员共济等举措缓解职工购房压力,已累计向21.41万户职工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559亿元,为职工节省利息支出70多亿元。累计提取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9.6亿元二是优化政策供给。实行人才安居、品质提升等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嘉兴引才留才、城市更新,累计向10602户人才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63.28亿元,占同期发放贷款总额的40.82%,支持品质提升48笔1950万元。三是积极支持租购并举。提高租房提取金额,减轻缴存职工租房支出压力,今年以来租房提取64415笔4.45亿元,为保障职工改善居住条件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品质生活“乐享”,推动实现更有效率更为便捷的智慧服务

依托数字赋能,深化改革提效,推动服务转型,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深化数字化改革。深化系统智治,不断优化网办掌办服务体验,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公积金业务,17项民生事项100%实现“一证通办”,网(掌)业务办理占比达93%以上二是全面推进业务联办通办。推动八个“一件事”联办项目提质增效,全面配合做好“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提升业务事项跨区域通办水平,今年已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3085笔,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538笔三是深化“金银”共建体系。打造家门口的公积金服务,以网点规范化建设牵动全市240个综合延伸服务网点服务提效,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为推动“共同富裕”品质生活提升增添幸福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