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业内动态

深化试点提升服务擦亮大连住房公积金 “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名片

发布日期:2021-09-13 10:28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行动试点单位,摒弃“管”的想法,提升“帮”的水平,以“一网通办”和标准化、“三统一”建设为抓手,以公开晒权、规范用权、畅通维权等工作为重点,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深化政务服务公开、提高线上办事能力、规范线下服务、强化监督管控四个方面确定14项工作任务,结合“智慧公积金”品牌建设推进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发动全体部门和全体干部员工深入自查办事难点堵点并面向社会征集解决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诉求办理、问题解决与责任追究机制。

抓好清单编制公开“晒权”。从企业群众需求出发完善政策清单及政策解读、审核准则清单,表述通俗易懂并多渠道公开,同时逐步完善问答、动画、场景化等展现形式,让企业群众“看得到、好理解、能明白、容易办”。拓宽单位缴存证明受理渠道。专人服务上市企业,并增加企业申请开具《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网上申请及就近办理渠道,缴存证明网上办、就近办、邮寄送达,为企业提供极大便利。放宽贷款受理和还款区域限制。取消市内五区贷款、还款区域限制,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数据直连,抵押登记、注销及不动产证照打印等30余项业务可在市公积金中心市内办事处一站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等8项高频业务“跨省通办”,累计为异地职工办理跨省通办业务百余笔,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公积金业务“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推动电子印章在业务审核、办理中的应用创新,将现有加盖实物印章事项逐步替换为电子印章,提高线上办事完整性、权威性,推进线上线下办事规范统一。规范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缩短流转时间,完善执法文书,努力实现公正高效执法。

进一步深化“智慧公积金”服务品牌建设。不断优化和拓展线上渠道办事功能,并与省市政务服务平台、辽事通、e大连等线上平台有效对接。加强线上渠道整合,提高线上办事效率,实现线上渠道“一号登录”。积极推进与省一体化平台统一入口工作,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场景化设计和业务贯通。将办事柜台延伸至203个银行代办网点、501个自助设备,累计办理查询等业务565万笔。目前,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实现100%网办,单位网办签约率达96%,账户查询、贷款申请、还款、提取等高频个人业务实现“掌上办”,线上渠道注册用户人数达到100万,线上服务能力和用户规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