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嘉善分中心助推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8-16 10:12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嘉善分中心聚焦示范区公积金服务“一窗办”、“网上办”、“自助办”三大领域,加强示范区政务服务多渠道融合,促进示范区一体化发展优势进一步释放。

一是以“综合窗口”为导向,推动服务整合。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注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形成具有嘉善特色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今年5月3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正式启动。三地部门对接受理系统,统一用户体系,梳理事项清单,基本形成了示范区民生(个人)事项“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新模式。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等30项业务全部入综合受理服务窗口。以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为依托,办理好购房提取、退休提取和缴存信息变更等8个“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结合两地联办、代收代办方式,打破住房公积金缴存地限制。

二是以“数字赋能”为驱动, 更新办事模式。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广大缴存单位、职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和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等线上方式办理业务,2021年1-6月,浙江政务服务网个人办件量为16268件,网上办件量15312件,网办率为94.12%。打破地域的限制,充分利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实现跨区域异地贷款证明信息共享互认。同时有效防范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继续用好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方便跨省市就业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业务,1-6月共办理267笔业务转移。

    三是以“人机互动”为突破,实现优势叠加。嘉善着力推进示范区“自助通办”专项改革,实现“一机可办三地事”。目前,已完成公积金、市民卡、医保、医疗卫生等5个大类68项功能的整合,群众到任意一台自助终端上,只凭一张身份证,无须填写表单一分钟内即可完成租房提取、离职提取和退休提取三个公积金相关事项,查询基本信息、出具缴存证明。2021年1-6月,共办理6832笔业务,共计5531.78万元。同时,在示范区综合自助终端上除了可办理青吴嘉三地事项外,还可办理上海市金山区、湖州市南浔区等50个城市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三地自助终端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