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业内动态

陕西建立“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破解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难题

发布日期:2021-07-23 09:10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保障资金运行安全,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省住建厅近日印发通知,在全省推行建立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监管水平,夯实各级工作责任,破解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难题。
所谓“四清”,就是全面梳理历年来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工作,建立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逾期底数、逾期分类、降逾措施、降逾整改四个“清单”,落实工作责任,精准掌握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逾期情况;“一责任”,就是建立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责任闭环,包括逾期底数工作责任、逾期分类工作责任、降逾措施工作责任、降逾整改工作责任等四个层次,依此夯实各级各部门住房公积金贷款工作责任,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责任明晰的“责任闭环”工作体系,确保住房公积金贷款环节闭合、全程可控、安全保障、责任明确。
通知强调,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高度重视,按照“省级指导、市级负总责、管理部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四清一责任”机制落实。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按照工作机制及时间节点,逐级上报背书后的四个“清单”,同时实施底数、分类、措施、整改清单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通知要求,各地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严格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对逾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措施,切实提高落实逾期贷款“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摸清底数,完善预案,将逾期贷款现状、逾期贷款产生及个贷逾期率上升的原因查清楚、找准确、分析透,排查问题及时纠正。在有效催收存量逾期贷款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新增逾期贷款。高度重视,以现有基础数据为依据,对数据进行核实,坚决防止弄虚作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扎实的工作争取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