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湖分中心坚持底线思维 筑牢资金安全堡垒

发布日期:2021-12-28 15:35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湖分中心为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安全底线思维,结合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通过严把办事程序要件关口、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联动,着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筑牢业务安全底线,提升效能做实资金安全文章。

一、强化“事前预防”,着力构建资金安全外环境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政策解读”,引导缴存职工依法合规使用住房公积金,并通过12345市长电话、“马上办”等渠道,逐条回应群众关切,今年解答群众疑惑420余件。积极开展“进银行、进企业、进镇(街道)、进楼盘、进机关、进广场、进社区”的“七讲”活动,宣传公积金政策及打击骗提骗贷政策,不断强化干部职工风险防控意识,提升经办人员业务素质。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信息系统风险防范制度,制定《分中心信息化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强化网络安全防控制度管理。加强岗位风险防范,开展风险岗位排查,找准风险点,落实预防措施。严格执行《受托银行公积金业务委托协议》,与受托银行业务经办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按要求办理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委托业务。三是强化干部廉政教育。以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业务培训为载体,举办八期“公积金大讲堂•金小二论坛”,由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授课,涵盖业务、信息、党风廉政等内容。全年开展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共12次,进一步增强职工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将廉政风险防范与住房公积金业务有机统一。

二、强化“内控监督”,着力稳固资金安全内环境

 一是加强防范资金存放风险。严格执行《嘉兴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平湖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办法》,委托平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3亿元住房公积金增值资金竞争性存放项目公开招标,最终评出8家中标单位,存期12个月,确保资金保值增值。二是加强防范资金运行风险。加强楼盘准入管理,严格执行结顶放款政策和抵押放款制度。完善授权管理,明确岗位职责权限,严格实行“审贷分离”,坚持落实贷款三级审核制度。加强逾期贷款催收,建立健全逾期贷款预警催收和台账管理制度,强化日常提醒催收管理。截至11月底,通过电话、短信催收3800余人次,上门催收3次,发函4人次,贷款资金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连续四年“零逾期”。三是加强防范政策业务风险。修订完善《平湖公积金中心财务管理办法》,做好市中心电子稽查问题反馈的整改工作。全面配合专项检查、巡察、审计工作,接受市委巡察组对公积金中心的巡察,制定巡察问题整改报告,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中心政策执行合规、管理规范、资金安全,目前11 项主要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强化“联合作战”,着力打造资金安全防火墙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召开扫黑除恶工作年度专项部署会议,将联合打击骗提骗贷、移交涉黑线索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强化与纪检监察、公安、市场监管的合作,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和调度工作。由班子领导牵头,组织业务骨干对所分管领域、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反复摸排10余次。二是实现信息共享。通过连接“一证通办”平台,实现与公安、国土、民政、人社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与相关职能部门实现数据共享12项。目前,离退休支取、离职支取、个人公积金信息查询、租房提取、开具缴存证明5项业务已实现“一证通办”,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原件就可办理。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通过转移接续平台完成异地转移接续1205笔。三是多方联动排查。落实跨地协查机制,对疑似违规材料通过公函等方式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查核实,今年发现并及时追回7起骗提涉及金额92.68万元,并将非法中介涉及骗提的相关信息移交至公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