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业内动态

人民财评:3.2%,中国交出的这份答卷值得点赞!

发布日期:2020-07-30 10:32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第二季度同比增长3.2%,比第一季度增加10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多项指标由负转正或者降幅收窄,呈现出明显的恢复性走势。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由负转正,并取得3.2%的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综合施策、积极应对。不仅证明了中国经济扛住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也展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和韧性,更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除了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上半年中国经济也展现出了新的活力。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在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在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领域投入持续加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7.2%,其中医药行业投资增长10%以上,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这些新模式、新技术、新产业,都将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提供支撑和更多想象空间,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活力。

同时也要看到,一些指标仍在下降,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在持续,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目前经济回升属于恢复性的增长,下一步依然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由负转正,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必定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人民网日期: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