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平湖分中心三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公积金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9 09:18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平湖分中心通过齐心防“疫”、齐力战“疫”、服务保障三举措,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切实提升住房公积金各项服务。

一、齐心防“疫”,加强公积金中心内部管理

一是做好疫情排查,管好所辖人员。每天向疫情防控办做好人员返岗情况的上报,对平湖分中心前期离开过嘉兴市的人员,一律劝导居家观察,暂时不要返岗,时间自返平日算起14天,目前所有在岗人员已全部返岗。及时为单位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消毒液、手套等必需品,每日对窗口柜台进行消毒。

二是及时传达精神,明确工作要求。通过单位微信群、钉钉群、业务例会等形式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精神工作安排,要求让所有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防控知识和要求,在市行政中心公共区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办公区域环境清洁和通风。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把废弃口罩丢入指定的垃圾桶内,摘口罩前后做好手部清洁。

三是创新模式,提供不断档服务。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未对外开放,平湖分中心提供政策与业务咨询热线,为群众答疑解难。若遇到急事急办的人员,通过“绿色应急通道”,按照“办事群众‘不进门’,工作人员‘代替跑’”的形式,由专人将办事材料传递给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办理或由窗口人员指导其开展“网上办”、“掌上办”。

二、冲锋一线,公积金“铁军”齐力战“疫”

一是全力投身冲锋岗卡点检查。根据在全市设立共产党员冲锋岗的号召,分中心迅速启动,通过领导带头、支部倡议,公积金中心主任汤建萍带头报名参与,2月2日起开展第一批共产党员冲锋岗卡点检查站岗工作。2月11日起,在原有党员带头的情况下,分中心全体人员也全部投身于卡点检查工作中,累计参加卡点检查36人次,卡点检查服务时间超180小时。

二是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大攻坚战,平湖分中心党支部书记高良根和窗口主任陈宇平自2月14日起赴当湖街道5个社区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通过电话告知企业复工申请所必备的材料和网上申请操作流程,让企业及早做好复工准备,目前已电话通知了270余家企业。同时,实地走访230余家企业督察指导防控疫情的落实情况。

三是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派驻1名青年干部于2月22日起赴洁芳社区协助社区对本辖区内的外地返平人员进行报备登记,目前已做好报备登记140余人。为更好地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在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下,自2月27日起,再次抽调工作人员赴洁芳社区协助疫情防控。

三、重拳出击,强化服务保障战疫情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保障。加强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式”办理服务模式,推进住房公积金“掌上办”、“网上办”。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发布公积金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倡议书,在“平湖公积金” 微信公众号先后4次进行公积金“网上办”、“掌上办”宣传,制作“浙里办”APP提取公积金办理业务的视频 ,直观解析“掌上办”模式。1月以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共办结10009笔。同时,派出业务骨干赴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网上办”、“掌上办”业务指导,为下阶段开展公积金“代办服务”打好基础。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及时贯彻执行好《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嘉公积金〔2020〕3号)文件及《关于企业申请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嘉公积金〔2020〕4号)文件精神,取消购房类提取住房公积金的1年的时间限制;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可申请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比最低降至3%,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可申请缓缴。截至目前,共有3家企业申请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15家企业申请公积金缓缴。

三是推进“便捷服务”保障。在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的同时,加快推进“自助办”、“就近办”。通过全市各镇街道及部分公共场所设置的13个“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向居民提供全时段“不下班”的公积金自助查询和业务申报服务,涵盖公积金查询、打印缴存证明、租房提取等业务,1月以来已办理1750笔。2月19日起,我市住房公积金延伸服务网点开始恢复对外办理公积金业务,为缴存职工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