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湖分中心“四举措”筑牢资金风险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11-20 10:05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为了坚守住房公积金安全“底线”,维护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更好发展,平湖分中心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抓住“安全”警戒线,“四举措”筑牢资金风险安全防线。

一是开展沉淀资金竞争性存放。贯彻落实《嘉兴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出台《平湖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办法》,委托平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连续三年开展资金竞争性存放项目招标,通过银行考核、存放利率等情况综合评定中标银行,存期12个月,确保资金保值增值。

二是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每年年初召开“扫黑除恶”行业治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对于窗口、网络、举报电话等方面收到的扫黑除恶线索,及时报告、分析和处理,重点梳理骗提、骗贷等涉黑涉恶的相关线索。今年以来涉及骗提人员均已列入系统“黑名单”。

 三是规范业务操作规避风险。严格实行“审贷分离”,开展由银行柜台受理贷款初审、中心窗口业务人员复审、科室业务负责人终审的三级审核制度。建立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机制,通过电话催收、上门催收、联系当事人单位配合催收等方式,有效控制贷款逾期率。同时,将业务办理质量列入对受托银行的考核中,把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

四是强化内审防范风险。积极做好每年外部审计、分中心互查、每季度电子化检查,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原因,明确责任时限和科室,积极落实整改。加强财务自查、单位间互审、上级部门督审工作。日常资金流出以线上支付为主,凡是账户间存款流转必须进行线上三级审核,凡是大额资金划转实现三级审批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