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湖市分中心关于化“最多跑一次”为“就近跑一次”改革的探索

发布日期:2019-08-07 09:02 信息来源: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实现“百姓事马上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平湖市分中心早在2017年11月便开始在市区及各乡镇银行设立公积金延伸业务网点,进行“就近跑一次”实践的探索。截至目前,分中心与全市12家受托银行全面合作,延伸业务网点达42个(其中公积金提取36个、贷款42个),进一步方便了缴存职工就近办理公积金支取和贷款业务,在五个县、市中率先完成了公积金业务所有镇、街道全覆盖。

“就近跑一次”是通过在各镇、街道建立多个银行服务网点模式,形成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公积金业务网络,从而实现公积金业务“就近就便网点办理”的目标。办事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在“家门口”便捷办理各类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业务,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就近跑、少跑路,进而向实现“一次都不用跑”看齐。

我市地处浙江省东北部,下辖6镇3街道,户籍人口49.99万,常住人口69.59万。截至今年6月份,全市公积金实缴单位达2217家,实缴人数为82489人。目前,全市公积金累计归集户、缴存总额、公积金贷款余额三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嘉兴市五县首位,公积金业务已经覆盖到全市9个镇、街道,公积金的知晓面越来越大,使用率越来越频繁,普及面也越来越广。

“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始以来,分中心一直在努力探索积极高效的办事方式,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对于基层群众而言,虽然办许多事都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但跑的距离仍影响着他们的获得感。随着“最多跑一次”工作的深入实施,分中心公积金业务向镇、街道银行延伸业务网点渗透,让老百姓不出村镇,在家门口就能办好所需的公积金业务。为此,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受托银行成立专门公积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本单位的公积金工作,负责对各网点业务质量,服务水平等进行监督检查。分中心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用活“微信工作群”。各银行每月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数据上报,分中心及时对上报的支取、贷款、财务结算等数据进行考核打分,并在工作群中进行通报排名,以此起到相互监督、共同进步的目的。通过与各银行之间进行业务、管理上的良性互动,分中心实时了解了银行需求,掌握了各类动态数据,以利于科学研判、正确决策。

二、建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银行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分中心在《嘉兴市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考核办法》的基础上,根据本市实际,制定了《平湖市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考核管理办法》,考核结果与年度公积金专户资金、增值收益资金定期存放挂钩,极大地激发了银行对于公积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考核内容分为综合管理、扩面工作和加分项目三个方面。银行延伸网点的业务贯穿于所有的考核内容中,对考核结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网点的业务质量、数量、服务水平直接决定了考核的结果的好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通过考核充分调动了银行的工作积极性。

三、建立每日报送制度,切实提高延伸网点业务质量。分中心要求各银行每日定时上报延伸网点的办件数量,并对上报的数据及时进行检查、审核并做出科学分析。通过分析,及时找出各网点业务员在办理业务时存在的不足和失误,并有针对性进行指导、调整,以提高各网点的业务水平。同时,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走访,进一步优化网点分布,科学合理布局。

四、建立定期培训制度,积极提升延伸网点服务水平。分中心专门抽调有丰富业务经验的优秀职工为银行延伸业务网点的业务员制定专门的培训计划,每年定期开展培训。主要针对柜面业务经常接触到的:公积金提取操作流程、贷款业务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业务知识介绍和实际操作训练。另外,银行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将人员安排至分中心业务窗口,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截至目前,分中心已为各延伸网点开展各类培训10余次,近200人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五、加强多渠道宣传,提高延伸网点“知晓度”。分中心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公积金政策调整、延伸网点分布等情况,在2018年推出【你问我答】26期的基础上,2019年又新增【三服务进行时】专题栏目,共计50余期,在群众中反响很好。分中心利用网络做好“公积金大讲堂”政策宣讲,围绕延伸网点业务,每周定时推送一期案例解读或三服务动态,提升公积金的“知晓度”,打造延伸网点“响亮名片”。另外,分中心班子成员带队,通过与乡镇联动,送政策到基层建缴企业;通过电台、报纸、滚动宣传屏、易拉宝、宣传册等传统媒体,助推延伸网点建设,提升延伸网点的“知晓度”。

2017年以来,在分中心的指导带领下,各网点共办理支取业务4737笔,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2451笔,近20%的公积金提取业务和100%贷款业务已经实现了“就近跑一次”,减轻了窗口越来越大的业务压力,提高了服务效率。在农业银行乍浦支行网点,前来办事的村民都在为这个新设的“就近跑一次”公积金办事网点点赞。村民李先生近日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想要提取公积金,得知在镇里农业银行网点就可以办理提取业务,刚好来镇上就顺便办了。如果在以前,他还需要计划一下,抽一天时间跑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去办,来回将近30公里路。“就近跑一次”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了便民、利民、惠民的“最后一公里”,极大地便利了办事群众的同时又提升了政府形象。

接下来,分中心将继续与受托银行联动,深入推进“就近跑一次”工作。通过“一证通办”实施信息数据共享,逐步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的目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公共设备、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等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网点服务功能,从而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