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业内动态

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19-08-19 16:57 信息来源: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山西省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在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成,全省12个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实现了业务数据一网联通。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出了探索住房公积金管理新模式的“山西方案”。

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共享平台的初衷,就是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共享平台完成全省住房公积金数据的全打通、全共享、全对接,进一步打通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同时全省19家主要银行的商贷数据实现“一次接入、全省共享”,为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共享平台的建设得到了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抽调专家编制了项目建设方案,组建了项目领导组,克服重重困难,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下发管理办法、运行制度、技术规范等,同时还开展公积金机构联调联试,保证了共享平台能够如期上线。

共享平台的正式上线将有效解决公积金信息化进度不均衡、水平不一致、数据不互通、服务不便捷等问题,实现信息系统建设由分散、沉寂、孤立向集中、动态、关联转变,为后续的系统开发、监管、升级和改革提供统一的平台基础。

更重要的是,共享平台让公积金缴存人在分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对接共享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创新管理手段,实现部分公积金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在全省范围内办理缴存证明、住房公积金转移、异地公积金贷款提取、商业贷款提取四种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理相关业务244笔,共节约职工业务办理成本20多万元。除此之外,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将利用全省公积金数据,防范骗提骗贷,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目前,全省联网协查已完成1589次。

共享平台的建成标志着山西省住房公积金行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具体体现,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进一步加快归集住房和城乡建设、民政、国土、税务等相关政务部门数据,努力把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成全国一流平台,让服务更便捷,让群众更满意。(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