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30 11:29 信息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及市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平台建设情况、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公开、工作成效和明年打算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市中心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并进行责任分解,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形成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具体经办、各科室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升住房公积金政务公开服务能力,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打造公开、透明、法治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二、突出重点,主动公开

截至2018年12月底,主动公开信息818条。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法规(包括规范性文件2条)23条、工作动态387条、通知公告35条、统计信息13条、重点领域262条,党务工作54条,业务指南35条,其他9条。同时,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实施简约办、就近办、网上办,目前30项群众和单位办事事项已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7项已实现“就近跑”,23项实现“不用跑”,涉跑事项“五星级”比例达到100%。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市中心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平台建设情况

市中心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中国嘉兴政府网站、市公积金网站、业务大厅、贷款业务延伸的各银行网点公布了机构设置、业务指南、热线服务电话、举报投诉电话等,目前公积金业务延伸服务网点增至44个,已实现11个乡镇公积金综合便民服务网点的全覆盖;在嘉兴19楼开设专贴,公开各类事项的办事流程,在市公积金网站、禾点点设置互动板块回答网友提问;推出公积金短信、微信公众号、公积金手机APP,支持支付宝查询,拓展公积金服务渠道,使公积金政策、信息、进度、网点查询更加便利,今年住房公积金短信发送量突破1000万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群近6万文章浏览量已近15万次,手机公积金APP用户超10万人。充分利用单位LED屏幕宣传,将公积金相关内容结合“公积金 安‘嘉’情”服务品牌等进行全方面宣传,扩大宣传半径,提高社会知晓率。同时利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契机,建立和完善“互联网+公积金”管理体系,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大信息公开进程。

 

五、完善公开形式,加强政策解读

通过《中国建设报》、《浙江日报》、《嘉兴日报》、《南湖晚报》、嘉兴电视台、嘉兴广播电台、嘉兴在线等,加强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服务的宣传,发表政策解读性文稿18篇;组织人员继续积极参与嘉兴交通广播《行风热线》访谈1期、《12345直播间》直播访谈1期、《公积金之声》栏目18期,多渠道、多方位解答政策、宣传政策,使更多的百姓了解政策、熟知政策。

 

六、回应关切

2018年,市中心共通过嘉兴公积金网站、19楼、禾点点、浙江统一政务咨询投诉平台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1835条,及时有效处理矛盾、化解纠纷,解答群众的困惑。

七、公开成效显著

(一)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目前,市中心上下已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科室把群众需求作为公开导向,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进一步丰富。市中心通过报纸、广播、电台、公积金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公积金APP等多渠道公开信息,实现了信息从传统媒体向现代科技化、从“一平台”向“多平台”公开的转变,有效满足了群众随时随地了解信息、知晓信息、利用信息的需求。

(三)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契机,市中心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完善基本信息、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要素内容,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并及时做好公开工作,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配套公开措施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有些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三是公开信息主动性、时效性、规范性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九、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9年,市中心将进一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下一步工作中紧紧围绕省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市中心实际,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使市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开展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公开工作水平;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公开措施,做好公开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公积金事业发展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群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等认真做好解读工作,多渠道宣传,方便群众了解政策;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公积金政策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