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23 15:41 信息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2017年,嘉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嘉兴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市中心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并进行责任分解,通过会议、检查等形式,抓督查、抓落实,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形成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具体经办、各科室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转,办公室落实人员负责信息的收集、加载、更新工作,各科室相关人员落实本科室相关政策、业务指南等的更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数量

2017年,市中心主动公开信息867条。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法规(包括规范性文件)10条、工作动态321条、通知公告32条、互学互比194条、重点事项193统计信息12条、党务工作及其他各类事项105条等。

(二)公开主要内容与形式

1.工作动态宣传。主动在公积金外网和中国嘉兴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文件、部门预决算、中心动态和每月公积金个贷运用率等信息加大了嘉兴日报、南湖晚报等官媒对我市公积金政策的宣传,今年,62篇相关报道。先后11次在《中国建设报》、住建部网站刊登信息,省建设厅信息港共录用各类信息71篇,市政府政务信息18篇,分别比去年增加266%、29%和63.6%;参加《公积金之声》(FM92.2)“行风热线”电台、电视台栏目20,宣传公积金政策,解答群众疑问

2.“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开。2017年,市中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中心工作任务来抓,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制订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通过大力实施简约办、就近办、网上办等举措,多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目前30项群众和单位办事事项就已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0项已实现“就近跑”,10项实现“不用跑”,并及时在市公积金官网、中国嘉兴、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既接受群众监督,又方便群众办事。

3.扩大宣传渠道。增设市本级公积金延伸服务网点39,实现10个乡镇公积金综合便民服务网点的全覆盖,及时在我市公积金网站上更新各新增延伸网点的地址及联系电话等,方便群众查询办理相关事项。优化柜面业务办理系统,提供门户网站、网厅、自助设备、12329服务热线、手机短信、手机客户端和官方微信等服务渠道,实现支付宝“刷脸”查询,市民可通过任意渠道查看我市公积金政策、服务、动态等

(三)回应社会关切

在市中心官网设立互动交流平台,建立缴存单位QQ群,及时解答职工的咨询;在中国嘉兴互动交流栏目开设“‘公积金 安嘉情之公积金相关政策热点问答”,与网友互动交流;在嘉兴19楼专帖,公开各类事项的办事流程,回答网友提问,已有近40万点击量,并及时回复市长电话、网民留言和网信办交办的相关网络舆情等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市中心定期编制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定期发送至各分中心、相关部门公开运行情况,并及时在中国嘉兴、市公积金中心网站公开;积极落实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在嘉兴日报整版公布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并及时在市公积金网站和中国嘉兴网站公布,向社会全方位通报上年度我市公积金运行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岗位业务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主动性、时效性、规范性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涉及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一是增强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以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三是加大我市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通过各种渠道使广大群众了解我市公积金的相关信息,使群众在获得政府信息上更便捷。

 

 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