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05 14:58 信息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2016年,嘉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及市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是领导重视,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要举措,以建设“阳光公积金”为目标,定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二是认真组织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按时公开相关信息,及时调整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业务指南和通知公告等,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增强市中心工作透明度,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三是及时回应各类咨询投诉,保障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推动了“阳光公积金”的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2016年,市中心主动公开信息850条。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法规(包括规范性文件)13条、工作动态361条、通知公告28条、统计信息12条、重点事项145条,党务工作42条,统计信息5条及其他事项各类事项244等。

(二)公开主要形式。市中心对群众需知晓的内容全部公示告知,所有政策、业务、办事环节均做到公开透明,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在中国嘉兴政府网站、市公积金网站、业务大厅、贷款业务延伸的各银行网点公布了机构设置、指南、对外办理业务的网址、业务指南、热线服务电话、举报投诉电话、工作时间以及受托银行等;设立主任信箱,建立缴存单位QQ群,及时解答职工的咨询;在嘉兴19楼开设专帖,公开各类事项的办事流程,回答网友提问,已有近22万点击量,并及时回复禾点点上网友的提问;继前期推出公积金安卓版手机APP基础上,11月又成功推出苹果版APP,拓展公积金服务渠道,使公积金政策、信息、进度、网点查询更加便利。

二是加强信息宣传。今年首次在《中国建设报》、住建部网站3次发布我市公积金相关信息动态,向全国发出嘉兴的声音。加大了浙江日报、嘉兴日报、南湖晚报等官媒对我市公积金政策的宣传,今年,已有43篇相关报道。在《浙江日报》介绍各地市窗口单位利用新媒体服务群众的宣传报道中,向全省人民展示嘉兴公积金风采。11月乌镇峰会期间,在《南湖晚报》上发布“互联网+公积金”专刊文章《智慧公积金: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更多市民了解我市公积金的相关便民措施等;省建设厅信息港已录用55篇,市政府录用11篇,市法制办录用24篇,使我市的公积金政策与便民服务让更多的人知晓。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利用网站、手机APP、展板、《公积金之声》(FM92.2)、1232912345热线等渠道宣传我市公积金制度、政策;2月在嘉兴电视台与市政协《市政协话题》中开办“住房公积金 圆我安居梦专题节目,10月参加“行风热线”栏目宣传公积金政策,解答群众疑问,累计参加电台、电视台节目20期;在华庭街、旭辉广场等设摊接受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咨询,利用户外、受托银行等LED大屏幕播放住房公积金宣传口号。

(三)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市中心定期编制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定期发送至各分中心、相关部门公开运行情况,并及时在中国嘉兴、市公积金中心网站公开;定期公开部门预决算、公共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情况;积极落实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在嘉兴日报整版公布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向社会全方位通报上年度我市公积金运行情况

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及时编印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宣传资料,在市中心服务大厅免费发放,方便缴存人员取阅。通过市中心门户网站和中国嘉兴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最新住房公积金政策文件和公告信息,方便缴存单位和个人第一时间掌握本市住房公积金新政。目前市本级延伸服务网点35个,今年市本级已10个乡镇公积金综合便民服务网点的全覆盖,因此,市中心及时在我市公积金网站上更新各新增延伸网点的地址及联系电话等,方便市民群众查询办理相关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市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状况良好,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队伍,人员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规范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技术、手段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创新。

2017年,市中心将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增强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操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融合“互联网+”理念,加大手机APP的推广应用,打造智慧公积金,通过各种渠道使广大群众了解我市公积金的相关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改善政务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