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0 15:17 信息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2014年,嘉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及市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4年,市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要举措,以建设“阳光公积金”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按时公开相关信息,及时调整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业务指南和通知公告等,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增强市中心工作透明度,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保障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推动了“阳光公积金”的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总体情况。市中心对群众需知晓的内容全部公示告知,所有政策、业务、办事环节均做到公开透明,在中国嘉兴政府网站、市公积金网站、业务大厅公布了机构设置、指南、对外办理业务的网址、业务指南、热线服务电话、举报投诉电话、工作时间以及受托银行等;设立的主任信箱、留言板,及时解答职工的咨询、问题等;住房公积金12329服务电话,提供全年7*9人工在线咨询及365*24语音实时缴存、贷款信息查询;通过短信平台实时向缴存职工发送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变动状况,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开通微信订阅号“jx-gjj”,并由专人进行维护和更新,可实现实时查询住房公积金的三类重点业务(缴存、提取、贷款)共计43项办理事项

(二)公开主要内容。2014年,市中心主动公开信息510条。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文件36条,统计信息12条,人事信息2条,党务信息6条,工作动态393条、公示公告3条,业务指南8条,政务微信50条等。年初,因中国政府网站升级,整理历史公开信息109条。

(三)着力抓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项目等梳理确定工作。对拟保留的30项权力事项进行了精简合并,减少18项权力事项,确定保留权力事项共12项,对6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制定了2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编制部门主要职责14项,理清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2项。制定了提取审批和贷款审批2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公布了1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12329公积金咨询服务热线”,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及时编印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宣传资料,在市中心服务大厅免费发放,方便缴存人员取阅。通过市中心门户网站和中国嘉兴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最新住房公积金政策文件和公告信息,方便缴存单位和个人第一时间掌握本市住房公积金新政,并及时回复市长电话、网民留言和网信办交办的相关网络舆情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各类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市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状况良好,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不够,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强;三是与上下级部门的协调性还不够,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2015年,市中心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时加强宣传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未发生任何因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的泄密情况和其它不当重大影响事件。

 

 

嘉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5年3月9日